学风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

    我校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为及时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报告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厅的统一部署,我校分别在综合楼七楼视频会议室和各二级单位设立分会场,组织了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社科处、科技处和二级单位师生集中收看同步直播。 

    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一代代科学家接续奋斗,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铸成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血脉和鲜明的文化气质,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三位院士通过自身学术研究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科学精神的真谛和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展示了作为新一代学术研究者对待科学实事求是、孜孜不倦,矢志不渝的坚韧精神。鼓励新一代年轻研究者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为发展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报告会结束后,参与收看直播的老师和学生均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达了各自对科学道德的心得和感受。表示,我们将是完成“两个百年”目标的践行者和见证者,一定要按照科学家对我们青年人提出的“坚守一根红线、树立一颗红心、做好一个红军”的要求,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学风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是在校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的重要保障。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始终坚持多部门联动推进工作走向深入,分别在氛围营造、科学道德进课堂、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学校将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秉承“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认真开展科学道德系列讲座和活动,将此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文图/李申磊  编辑/王丽  审核/张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