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风校训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风校训

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是学校精神、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标志性体现,是学校历史、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校的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实现学校提出的创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合力,通过精神驱动促进事业发展,充分体现枣庄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彰显办学特色,优化校园风气,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传播先进科学文化,提升我校公众形象,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和自豪感,根据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办学实践,将枣庄学院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凝练为:

校训:兼爱尚贤 博物戴行

校风:厚德明道 敬慎固本

教风:淳谨修身 任重致远

学风:志强智达 言信行果

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用词均取自先秦文化典籍《墨子》,《墨子》是阐述墨家学说的著作,墨家思想内涵丰富,具有普世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影响久远。墨学在战国时期与儒学并行于世,史称“显学”,墨子被誉为“比孔子还高明的圣人”,世称“科圣”,墨子“兼爱、非攻”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仍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枣庄是墨子的故里,枣庄学院是国内外最早进行墨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墨学研究是枣庄学院特色办学的重要体现。凝练墨子精神,并赋予它新的内涵,用作枣庄学院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既是对于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也是枣庄学院特色办学的重要体现之一,更是枣庄学院实现办学目标的内在精神动力。

校训:兼爱尚贤 博物戴行

解读:校训是学校办学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是办学理念与办学风格的集中体现,也是校园精神和价值取向的高度概括,体现的是学校自身特色和立足、发展的文化取向。

“兼爱尚贤”指以人为本,以贤者为师,培养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博物戴行”指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兼爱、尚贤、博物、戴行”体现了墨子心系天下民众,主张贤人政治,探索人文与自然,爱利天下奔走不息的实践精神。

“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体现了枣庄学院“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

校风:厚德明道 敬慎固本

解读:校风指学校风气,是在共同目标下经过全体师生员工长期努力而形成的学校特有的、占主导地位的一种行为习惯和群体风尚,是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精神面貌、是非标准和审美情趣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

“厚德明道”指崇尚道德、崇尚科学;“敬慎固本”指注重严谨、注重本质。“厚德、明道、敬慎、固本”体现了墨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教育理念,自觉自律的做人原则和慎独精神。

“厚德明道、敬慎固本”的校风,体现了枣庄学院以崇高的道德教育人,以科学的理念引导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严谨的作风塑造人的教育办学思想。

教风:淳谨修身 任重致远

解读:教风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体现着教师高尚的行为准则和道德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的集中反映,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

“淳谨修身”指陶冶性情、培养品质,完善知识结构体系;“任重致远”指敢于担当,不断进取。“淳谨、修身、任重致远”体现了墨子不断提高和完善人格修养、更新理念、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师德风范。

“淳谨修身、任重致远”的教风体现了枣庄学院教学相长,德才兼备的教育教学思想,注重培养教师正直的人格品质,健全的心理素质,完善的知识结构,坚毅的品格,勇于担当的意识和积极进取创新,探寻科学真理的精神。

学风:志强智达 言信行果

解读: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以及治学原则的集中体现,反映着学校教师和学生做学问的精神、做学问的意志和做学问的原则,代表着学校的学术原则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学习风气。

“志强智达”指意志坚定,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高的智慧境界;“言信行果”指诚实守信,才能获得成功。墨子认为“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志强智达、言信行果”体现了墨子坚定的意志、不惧艰辛的治学精神和言行一致的治学态度。

“志强智达、言信行果”的学风体现了枣庄学院奋发图强、知行合一、诚实守信的学习之风和人才培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