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支教日记 > 正文

支教日记

我在新疆支教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量:

我在新疆支教的日子

2023年12月17日,支教第102天

外国语学院刘培侠

任教于疏勒县第二小学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国家未来。

——— 题记

这个世界的美好,背后总是有很多人在默默的守护。在西北苦寒的边境,年轻的巡逻战士们顶着风雪守护祖国疆界;在西南泥泞陡峭的山沟里,奉献的老师们攀山越岭为孩子们带去成长的知识

绵延的山下,坐落着一所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校园,这里承载了一群孩童的小学时光。初来时大家都穿着短袖,长裙,一转眼就变成了长裤,棉衣。是啊,时间它还是从指尖悄悄溜走了。

漫步校园,蹦蹦跳跳的孩子们欢快地走过来打招呼,就算我们明明还有一段距离,他们也会跑过来,只为了一句,"英语老师好!"第一次备课,查阅各种资料,哪怕那只是一篇简短的英语对话,初为人师的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满怀紧张,但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充满好奇的眼睛,突然明白了此行的意义。亲爱的孩子们啊,可能我也曾打开你观察世界的窗户,也曾用僵硬的手拍掉了你身上的泥土,可是人生的道路浩浩荡荡,你们还那么小,需要你们迎着逆风飞翔,需要你们永远做"对的"事情。

教育具有长期性和滞后性,就像是一个闭环,多年后,你有一个瞬间突然意识到了什么,那就是子弹命中的瞬间,此时才是教育的完成。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那少部分人,去看见阳光未曾踏足的地方,走上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支教,是一次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在新疆,大家都知道胡杨生而千年,死而千年,枯而千年。在胡杨漫漫三千年的生命面前,人的一生显得何其短暂。而支教就是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或许我们走那么远,不是为了教会别人什么,而是为了会一会自己,因为只有在那样遥远的地方,你才能把喧嚣的人世抛在身后,才能听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短短几个月的支教时间,很快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尽管有些不舍,但看到孩子们在这段时间收获满满,成绩进步,大家内心深感欣慰。生活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标准答案。他们像一片片金属,构成我的铠甲,让我不畏缩,让我有力量。来人间一次,要做个明亮的人,要看遍山河落日,要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