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支教日记 > 正文

支教日记

三生有幸,后会有期

发布时间:2023-12-10 浏览量:

三生有幸,后会有期

2023年12月9日 支教第89天

文学院魏湘钧

(任教于疏勒县八一中学)

不知不觉间,在新疆支教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 。在这为期5个月的支教过程中,有疲惫、焦虑和悲伤,但更多的还是开心、快乐、成长和感动。教师与学生的相遇本就是一场修行,两个不完美的群体以未来为导向,开启了彼此成就、共同成长的历程,谱写出用青春点燃青春、用心灵陪伴心灵的美妙诗篇。感谢时光,让我遇见最可爱的你们。

12月4号,初一年级举行了每月一次的考试。考场上,我看见学生争分夺秒、奋笔疾书,在与时间进行着一次无声的竞争,看着他们抓耳挠腮、绞尽脑汁做试卷的样子,我突然回想起了自己在初中时的每一次考试,虽然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当时那种紧张和焦虑的心情仍然能够感同身受。所以在考试前,我就和学生开玩笑说:“听说考试是检验学霸的唯一标准,所以你们一定都是学神级别的存在。加油!让试卷来得更猛烈些吧!学神不怕困难,只怕题目不够多!”其实在我看来,考试没有考得好和考得差之说,只要你认复习了、会做的题都做完整了并且态度认真,那就代表着你又前进了一步。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鼓励来激发他们学习的斗志,况且哪个学生不喜欢在老师的嘴里听见认可自己的话语呢?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离开美丽的新疆了,离开这帮可爱的孩子们,说不怀念是假的,从我来这所学校开始,我就只教他们这一个班的语文,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最多,回忆起和他们在课堂上斗智斗勇、在课下吃零食、聊天的那些时光,嘴角不禁勾起微笑,但眼里却满含离别的泪水。时间真是一个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和他们一起成长的这段时光,将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有相遇就有离别,但我认为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到那时候,相信你们已经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学生,我也会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老师。

16A6B

17岁的时候,我的老师就跟我说,来这世上一场,要留下痕迹。如果庸碌,至少做个好人;如果杰出,要对国家有用,对世界有用。我当时想,要成为一个人格健全、自主发展、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人,就算不枉年少。今天在这里,我仍然是这个想法,同样的,我也希望你们能够肩扛责任,脚踏实地,以梦为马,善作善成,有一颗太阳一晒就炽热的心。这是一位老师对学生的深切期望,也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的梦想。

与你们的相遇真的是我三生有幸,但是我们不说再见,只道后会有期。加油!可爱的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