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支教日记 > 正文

支教日记

风起云海,各自珍重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量:

风起云海,各自珍重

--2023年12月2日 支教第82天

文学院杨楠翔

(任教于疏勒县实验学校)

“时间在特定的经历中往往显得更加迅速。”转眼间,在新疆支教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不知不觉中我们即将完成这次支教之旅。在这个过程中,有悲伤、愤怒、难过,但更多是感动、快乐、成长。感谢时光,不偏不倚,让我刚好遇见你们!教育是一场温柔的坚持,师生是一场美好的相遇,每个孩子都值得最好的爱。

11月25日,初三年级召开了家长会,我感受颇深。我带的班里有阿拉力乡的孩子,他们家离着实验学校很远,父母放下手中的工作,“千里来赴约”,为的只是孩子的学习和未来。班里有位学生和我说:“老师,我的父母都不来了,爸爸要开会,妈妈牙疼住院了。”我顿时很沮丧,想到了小时候的我,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来,只有我没有。我就和学生开玩笑说:“我来给你开,把我当做姐姐就好!”是的,我们站在父母的肩膀上才看到了光明的未来,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他们的家长都是维吾尔族的,交流不来,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就能看出对孩子的爱与期盼。父母存在的意义,不在于给子女富足的物质生活,而是当子女想到父母时,内心是充满力量的。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还有一个月就要离开美丽的新疆了,离开可爱的学生了,说不怀念那是假的。回想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是古老神秘喀什古城,是美味可口的大盘鸡,是热情好客的人民,是课代表的一根棒棒糖,是学生的一句“老师,你美!”,是指导老师给的大石榴,是门卫大爷的“冷嘲热讽”,是舍友们一起做饭的快乐,是千千万万,是我们,是我和新疆的故事......时间是令人猝不及防的东西,也许是因为充实,所以才会感到过得那么快,我时常心疼我的小孩们,早晨那么早就要起床上学,早起晚归,但想一想这确实是初三生该有的状态!

还剩一个月时间,我能做的不多,但真诚地希望学生们能够好好学习,决战中考,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来山东找我玩!此次新疆支教的经历,我想我在多年后回忆起来也定是热血沸腾的,我参与过你们的青春,希望能留下痕迹。在刷抖音的时候,我刷到一些游戏,像搞笑ppt,大家来点开某一个,然后完成任务,巨好玩!但你们是初三毕业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娱乐,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加油少年!

山水一程,新疆,我来过,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