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支教日记 > 正文

支教日记

在磨练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量:

在磨练中成长

——2023年12月1号,支教87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亚芳

(任教于疏勒县第一中学)

以热爱充实自我,以笃行丰迎青春。2023年的这个夏天永恒且灿烂,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从枣庄到疏勒的五千公里左右的路程里怀揣着希望,我相信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实习的经验更多的是学生可贵又明亮的笑容。

三尺讲台,书写着很多人的执着与梦想,播撒着阳光与希望。对于我来说,很荣幸有这样一次站在三尺讲台的机会也期待了很久,从一名在校学生身份转变到站在讲台上的小老师身份,不再是简单的一次实习,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我想短短几个月的教学或许不是普通的教了孩子什么,而是为孩子带来了什么,我们小老师的短暂性陪伴是否为留守家庭孩子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这里的小朋友都很天真和淳朴,在一些学生身上还看到了一种很强烈的求知欲望,那是他们对新课堂和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在课堂上,我要以学生为中心的角度出发去引导和开拓他们的思维,并会根据他们的不同的情况安排不同的课后作业,我坚信每个孩子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学习细胞是值得我们去发现和欣赏的,而在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很轻松,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当小朋友叫我一声老师的时候,用期盼的眼神看着我时,我感受理解到了当老师很难,而当一名好老师更难!!!要考虑的东西真的太多了。不过既然来到这里,就应当克服一切困难,我深知一个班都是不一样的年龄段学生,管理起来也比较困难,但依然在坚持做好自己的教学任务。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第一堂政治课自己是在手忙脚乱中度过,在前一天晚上备课的过程中我在思索该如何讲好第一堂课,怎样去自我介绍才能在孩子们心中树立一个老师的形象,可当我真的站到了讲台上实践的时候,才真正意义上明白了老师这个身份的转变。不过这一次的遗憾也在告诫着自己一定要看到自己的缺点所在缺乏的是什么,为以后有教师想法的梦想做好充分准备。对于这次支教对我最大的感悟是它不仅仅是普通的热爱更多的是使命和担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我正在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也很荣幸作为当代青年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教育尽一份力。此次支教还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更加坚定了接下来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