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支教日记 > 正文

支教日记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2024年3月15日 支教第4天

食品与制药科学学院聂靖轩

(任教于疏勒一中)


在我最热烈的二十岁,我做了一件勇敢且有意义的事情——援疆支教。

带着亲友的牵挂和对家的思念,我踏上了为期半年的万里行程,在火车上的这一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疲惫,一路上我们看着窗外那些从来没有见过的风景,从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到连绵不断的祁连雪山,再到一望无际的盐碱荒漠,这些只在课本上见过的景色,现在真真实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一切都是那么炽热。

行程是忙碌且充实的,在火车上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同样热烈的年华,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西部,我们都是要去西北种星星的人,我们彻夜畅谈,互帮互助。三天行程转瞬即逝,那么同样勇敢的各位,祝你们能披荆斩棘,在实现自身理想的同时能为国家西部教育建设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印象最深的是那双宝石般的眼睛,它来自一张稚嫩的脸蛋。在东营二小培训的时候,我透过窗户发现了他,他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我从未见过如此清澈的眼睛,它让人怜惜让人心痛让人充满力量。孩子,你知道吗?帮助你们成长,帮助你们成为更有能力的人,帮助你们走出这里,去看更辽阔的世界,就是我们201位实习教师来到这里的意义。我们偏要让稚嫩的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绽放。

很荣幸成为了疏勒一中的一位高中化学老师,我终于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孩子的热情,老师感受的到。但是孩子,你们不要怪老师总是把严厉挂在脸上。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的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师者如微光以致远,我们要成为合格的领路人,替你们拨开前途迷雾,照亮心灵成长。

来这里,并不只是学生到老师角色上的转变,更是稚嫩的孩童到成年人的转变。我们拿起锅碗瓢盆,站在父母看不见的地方,学着父母的模样,柴米油盐,铲出家的烟火。生疏,笨拙,到也称得上勇敢。

  五十六个民族本就是一家,果摊年迈的维吾尔族奶奶用颤抖的手切开一个个甘甜的橙子,用带着光的眼睛告诉我们说“孩子,尝尝这个吧。”生鲜店的漂亮姐姐用流利的国通语介绍着一件件商品,用灿烂的微笑告诉我们说“小弟,新疆是你们的第二个家。”最后,想告诉远在万里外的亲友,不用担心我,西北并不荒凉